Y

塞尔达超级好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关于漫画网点纸的选用技巧

码!

san.芷羊:

m
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







 







画漫画时到底怎么决定用哪种灰度网点比较合适呢?




有没有什么选择的标准或者行业要求之类?







(虽然是lofter的“问答”不过还是直接发文输入得顺手,如果平时大家有什么需要交流的其实也还是可以用问答功能的,这里我不匿名,如果是私信统一匿名)




关于网点纸这个事情其实非常简单,现在很多人也是用电脑上网点。只要大概知道一下规则,之后的事就不用多想了。




注:网点纸知识其实到处都可以搜到,这里用我个人的话说一次以供参考,可能会贴心一些。




一、网点纸的辨识方法




除去那些各种花纹或者特殊风格(比如绳网之类的)的网点,一般我们最常用的就是整齐的,充当“画面灰色层次”的整齐的黑点网点。





比如上图中的灰色层次。




这里网点的名字一般叫比如【50L 30%】这样的。这个网上搜搜有解释,但是其实也不用那么麻烦。








前面的50L、30L、60L这类的L是LINE,也就是线,是一定范围内有多少行点点。




但是你只需要记得——L值越高,点点越小。因为一定范围内点点的行数越多,点点就要越小啊!




所以L值要如何选择呢?







假设0~100是一个范围,那么我们很自然就把常用的L值定在40L~60L范围内。也就是取中间值了。




如果某些时候需要点很大的或者点很小的可以再去考虑30L以下或者60L以上的网点纸,不过据说60L以上就会因为太细容易印得不好看







然后,30%这个数值,则是灰度。也就是说0%是纯白无点,100%是全黑。








所以选择网点纸的灰度可以先用PS之类的软件在电脑上先直接填一下灰色看看。








二、进一步理解L值(线数)的选择




我们来看看下面两张图,由于是电子档BMP,所以放大比例什么的可以不用管。





上图中:







左边是【50L 20%】,右边是【50L 40%】。




上图是两张网点纸放大到同样300%比例的对比图。







你们发现了什么了没?











1、如果不去管点点是圆是方的问题,这些点点的范围其实就在一些方形网格中。




2、然后你可以看出左右两张图的方形网格其实是对齐的。







也就是说40%的黑点,比20%的黑点要大一半,但是他们的位置是一样的,因为他们的L值(线数/一定尺寸内的行数)是一样的。




(上图的红线是用于表示他们是相同的、整齐方格,我就不画太多条了)




然后你还发现了吗?




左边20%的网点纸,点与点之间空隙还是比较明显的,但是右边40%的网点纸已经基本像是——国际象棋棋盘了!也就是每个黑白方格都基本角对角了。




换句话说……





上图是【50L 60%】的网点纸。





上图是【50L 80%】的网点纸。




换句话说,很多人以为网点纸就是黑点点的聚集,其实这只是一般说法。灰度过了50%以后,黑点还在不断增大并且重合,由于每个点所在的格子中心位置没变,其实已经可以理解为白点点的聚集了。




然后我们再来看看下图的对比:





上图,左边是【50L 60%】,右边是【30L 60%】,也就是说两者都是60%的灰度,但是因为L值不同,所以右边的点点比较大。




换句话说,30L的点点更清晰,而50L的点点已经有点迷幻了。印刷的时候如果希望点点清晰的话,50L是一道坎。




那么在选择上我们可以这样看待——







1、用网点纸就是为了点点分明清晰,否则干嘛要用网点纸,直接涂灰算了嘛。




2、50L左右的网点纸,不适合超过50%的灰度(五十度灰乱入),否则太密容易印得不好,点点也不分明,所以50%以下的灰度用50L的话,显得比较细腻。而50%以上的灰度可以用30L左右的网点,白色清晰点,点点也清晰点。




3、30L左右的网点纸虽然可以比较清晰,但是因为点点较大,和图画线条放在一起容易喧宾夺主,通常可以配合大特写什么的使用。打个比方,平时你用50L左右的都是画的【中景】,线条也比较细,突然来个【脸部特写】,可以来个30L的。




4、遇到一些比较暗的场景,那么你的思维要反过来了,这时候你未必需要的是黑点,相反,你需要的可能是白点。你可以用白点的思维去考虑用多少L。







最后我们补充一下:





上图是【65L 20%】的网点放大后的样子。







到了65L,点就非常小了,如果L值再升的话就更微观了。所以一般30L~60L是一般适用范围。







这就是对网点关于线数L的进一步理解,应该可以帮助所有对网点纸选择困难的人参考。




三、如何选择灰度?





灰度这个事儿其实就如同“黑白漫画的上色问题”,所以自行选择就可以了。




但是很多初学者都一时半会儿没有头绪——在一开始,最好还是有个老师或者参照物来带一下,才会找到比较顺手的【%值】,对吧?




那么你喜欢的漫画,就是你最好的老师。




以上图为例,假设我是个初学者,我最爱海贼王。





我用PHOTOSHOP把上图缩小到【100像素x100像素】,为的是把点点给去掉,你看灰度其实是没什么变化的。





然后音效字【ドン】直接用PS取色工具看看是什么颜色,得到52%的灰度,我想估计作者用的就是50%。





然后再次取得下方人物身上的灰色是13%,那么我想这里用10%或者15%都差不多。







没错,如果你对选择灰度没有概念,你可以找你喜欢的作者的作品,然后通过取色看看他常用的网点纸是哪些,一般取5的倍数的整数。







然后如果你连L值也要模仿对方,那么更简单了。








凭你自己的感觉去看,比如上图:




如果是网上看漫画,可以先把图片调到“和你平时手捧着书差不多的距离”的大小就可以了,大概就行。




如果你觉得点点好小,不注意看看不到点就可以考虑50L左右。





如果觉得点点比较明显,就可以考虑30L左右。







就这么简单,这一点除非你要用到特殊情况,否则其实不需要纠结,因为【%值】如果是固定的,那么至少看上去的灰度是一样的。







不过,还有一个参考值,就是你的图画本身。如果你的图画线条比较细腻,那么你确实适合L值比较高的小点点,如果你的图画比较粗糙,线条稍微粗一些,你可以选择L值比较低的大点点,用来掩盖你画面的空洞。







简单来说就是,除非特殊情况,否则点点最好不要比你画面中的【主线】要粗。网点的粗细越靠近你的主线的尺寸,就越像是手绘的效果,其实也会显得自然,问题是很难用太暗的灰度,并且会影响你主线以外的细线。







所以:







1、一般Q版、卖萌、粗线条为主的漫画,可以用L值较小的粗网点。




2、一般主线比较稳定的比如少年漫画,会用L值比较中规中矩的。少年漫画本身也没几种网点纸。




3、一般主线比较细腻的比如少女漫画,会用L值跳跃度比较大,因为少女漫画通常线条不够写实(缺少代表阴影的排线),特写容易空洞,所以有时需要细腻,有时特写又需要粗犷来补充一下画面的空洞。




4、有些风格比如稍微古老一点的画法,也就是轮廓线用G笔,比较粗,内线用丸笔比较细的,用L值比较大的细网点比较好,根据的是网点不要影响到细线的原则。







最后补充一张少女漫画的所谓“L值跳跃度较大”





上图,看看上下两格的网点区别。




每个少女漫画家都是一间网点纸超市。




四、笔者个人喜好




我个人是比较懒的而且风格以少年居多。没错,很多漫画其实也很少用到网点纸。比如上面提到的海贼王、火影等。




所以我个人的风格是——只给漫画定3个灰度的层次,例如20%、40%、60%。也就是说我一般只用3种网点纸,而且只用于表达灰度,其他时候无网点为主。




如果你也懒得去折腾,如果你对黑白的绘画思路也是【表达层次】,而不是【上色】,你可以参考我的做法。




所谓【表达层次】的思路,意思就是,漫画主要靠黑白表现,只有在某些情况确实要表达灰了,才用网点。




而【上色】的思路,可以看看下面这类漫画风格:





如果是我的话这一格可能根本就没有网点。




当然,两种风格都没有哪个更好更坏的区别,是作者自己的绘画风格而已。




五、建议测试




由于现在多数是电脑贴网,有时还可能会用到PS直接转网点的功能,所以让“网点界”变得乱了起来,担心最终效果的朋友,你需要测试一下。




如果家里有打印机的话,建议还可以用同一张画配上不同的网点纸,然后打印出16开和32开的尺寸对比一下,寻找一下自己的最爱。








对了,记得,无论你的网点纸是怎么搞出来的,网点纸必须是45°排列的,不要垂直平行。




六、最后




其实还有很多关于网点纸的事情都没有说,不过网上或者书本教程都有很多了,无非就是渐变网、刮网、贴网、叠网、撞网之类的零碎东西。先理解上面这些,再去深究吧。




但是如果手头上没有网点纸,就没有搞头,所以……




网点纸可以到这里下载:一些个人常用的PS工具预设/色板/图案分享(https://comic520.lofter.com/post/9fabd_2da3189)




最后的最后,提醒各位初学者,不要迷信网点纸,选用网点纸之前,请先记住下面这句话——







你的漫画,必须在没有网点纸的时候,看上去很好很舒服,然后再考虑使用网点纸去补充层次感。切忌因为自己线稿非常单薄,所以妄图用添加网点纸的方法让画面丰富、美观起来,这样是不行的。







这就好像很多画彩色插画的初学者,画完人物以后感觉总是哪里不对,然后就开始加滤镜、拉渐变、找一张照片P进去当背景……有膝盖中箭的吗?其实无论你怎么做,你的基本功没练好的话,你加多少特技都DUANG不起来。




记住上面那句话,再考虑网点纸,你会进步得更快。




以上,希望有启发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0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